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

善用避險策略 持盈保泰

近期世界經濟成長趨緩,各國央行無不善用貨幣政策的魔法棒,希望能藉此刺激國內景氣,但是,當這樣的政策,等於宣告經濟景氣還待提振,多、空解讀下,造成股市的波動加劇。例如,美國Fed升息後,美股大漲隔天卻又拉回,增加股市操作難度。

特別對新興國家衝擊更大,投資人不妨利用權證高槓桿的原理,與現貨多空避險搭配,可降低投資風險。

這樣的操作策略其實常被外資運用。例如,外資可能現貨買進十幾億元,卻同步在期貨或選擇權建立大量空單部位,如此的反向操作就是所謂的避險。避險動作可避免在不確定的行情變化中,降低投資部位的損失的風險。大部份的投資人較無避險的觀念。但是,不論你是買在起漲點或是套在高點,股價漲多,必回檔整理;而跌深了也會反彈,如果懂得避險策略的運用,才能讓你的投資持盈保泰。 如何現股搭配權證做避險策略呢?

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行使比例,多頭避險(即賣出現股買入認購權證),只要將現股張數除於行使比例就等於買入認購權證的張數,例如擁有五張現股,可買入50張行使比例0.1的認購權證(5/0.1),空頭避險則是買入50張的認售權證。然而,因為不同價內外的權證其Delta各有差異,愈價外其Delta愈小,因此除了深價內20%以上或是牛熊證,較無法達到100%的避險功能。為了避免風險暴露過大,進階版的避險張數計算可以直接除於Delta。

例如擁有五張現股,可買入十張Delta 0.5的認購權證(5/0.5);空頭避險則是買入十張的認售權證。善用權證小成本高槓桿特性,讓投資持盈保泰。至於多空避險策略的運用時機,可參考波浪理論的五波論,如附表。

原文連結請點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