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

權證市場蓄勢待發 今年占大盤目標5%

去年權證日均量為32.85億元、占大盤交易量比重為2.83%;較前年權證日均量的33.92億元、占大盤交易量的2.85%,無論在絕對金額或相對占比,都跟股市成交量一樣出現小幅衰退。券商公會預期今年權證市場將會更進一步,權證交易占大盤交易量的佔比可望突破5%。

過去兩年,台灣證券市場受到證所稅及景氣低迷的影響,股市每日平均成交量都不到1,200億元(新台幣,下同), 103年只有1,192億元,104年更小幅衰退為1,161億元。由於權證與現股關係密切,所以權證的交易情形也出現停滯狀況。

在發行檔數方面,從前年的2萬5,361檔高檔位置,去年再拉升到2萬6,273檔;在交易人數方面,也從前年的11萬3,094人,去年小幅衰退到11萬61人,連續二年權證交易人數都超過11萬人,顯示有更多投資人接受權證這種以小搏大的商品。

券商公會表示,權證市場已較過去熱絡,除了主管機關在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外,也歸功於各發行券商在造市報價上的努力,讓市場趨向健全;而券商公會近年更透過多元的行銷活動提升權證商品的能見度,不但行銷方式吸睛,更能讓投資人進一步了解商品特性,是權證市場近年大幅成長的重要推手。

由於權證商品複雜度較股票為高,券商公會去年針對投資人投資權證比較常發生的問題,特別拍攝「權證13問」微電影,想以影片觀看的方式,讓投資人能釐清這些問題。此外,為傳達投資財富也要投資健康的幸福概念,第二年舉辦首場權證路跑「2015擊出大未來」,吸引了6,500人參與。

原文連結請點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