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

權證交易稅 力拚降至千分之一

券商公會昨(25)日舉辦「權證推廣記者會」,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麗珍、券商公會秘書長莊太平、證交所副總簡立忠、櫃買中心總經理李啟賢,以及各發行券商高層聯袂出席,定調2016權證占大盤交易比重坐3%、望5%,也將持續與主管機關溝通避險交易稅率調降方案。
 
張麗珍致詞時表示,權證商品進入第19個年頭,在證交所、櫃買中心調降上市費、增加獎勵措施,以及券商公會及各家券商努力,成績突飛猛進,未來希望再努力宣傳推廣,讓更多投資人來參與市場。
 

莊太平指出,觀察台股權證投資人口數,這兩年都在11萬人左右,然整體台股每年約有200萬至300萬實動交易人,以風險偏好度前20%估算,權證應可吸引40萬至60萬投資人參與,因此,今年券商公會亦將持續加強宣導與教育。
 
市場另一關心重點,是爭論多年的權證發行券商避險交易稅率,能否由現行的千分之三降為千分之一,對此,莊太平表示,將站在顧及政府稅收健全與投資人權益立場,繼續與財政部、金管會、立法院溝通。
 
櫃買中心總經理李啟賢指出,櫃買中心特別辦理大專教師培訓營,提升大專院校教師財經知識,等於可以藉由第一線的教育人員,將金融市場與權證知識傳達給青年學子;同時,也樂見權證發展出更多創新商品,滿足市場投資、避險與套利等不同需求。證交所副總簡立忠說,權證將朝著擴大交易量、更好交易制度、完整投資人保護,持續刺激市場蓬勃發展。
 
證交所組長熊士林則分析,去年權證投資人數未如前幾年長足進步,主要是去年下半年市場震盪,難免有些投資人退場觀望,然台股投資人已愈來愈了解權證商品,對台灣權證發展有信心。
 
券商公會新金融商品委員會召集人白清圳表示,去年上市櫃權證檔數達26,257檔,年增3.5%,權證成交值占台股比重達2.8%,略低於原先市場估3%的預期,主要是去年下半年台股行情走弱因素干擾。因金融股市波動劇烈,估計今年全年權證檔數約達2.6萬至2.7萬檔,檔數約較去年持平。

原文連結請點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