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

打空頭防斷頭 金管會祭出兩措施

為維持證券交易市場的秩序及穩定,保障投資人權益,金管會今天宣布,從明天起,採行兩項措施。
第一,上市及上櫃有價證券的最低融券保證金成數由90%調整為120%。

第二,投資人經授信機構同意,得以具有市場流動性且能被客觀合理評估價值的其他擔保品,補繳融資自備款或融券保證金差額。



金管會祭出的兩項措施,據了解,就是為了要「打擊空頭」及「防止斷頭」。



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,台股一路從萬點跌下來,最近又不斷有空方的謠言擾亂股市,金管會強力查緝後,原本預期股市會穩定下來,但未料人民幣突然大幅貶值,台股又跌了二天,所以有必要採行這兩個措施。



曾銘宗指出,將融券保證金成數由90%提高到120%,目的是要提高融券成本,就是為了要「抑制空方」。至於第二個措施,則是讓融資的擔保品來源能更多元,同時避免投資人被「斷頭」。



不過,曾銘宗強調,目前整戶擔保維持率為156%,離130%門檻還有一大段距離。



金管會表示,近期經濟金融情勢變化,造成證券市場波動,金管會已密切關注國內外金融情勢及證券交易市場動向,將適時進行評估及應變。



2000年10月科技泡沫時使用過,當時融券保證金成數也是從90%,提高到120%,隔年更從120%提高到150%,但150%僅上路1個月,旋即降為90%,主因當時融券不減反增。而在2008年10月金融海嘯時,更一度全面禁止放空,當時僅實施26天,之後則僅限平盤下不能放空。


http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13/1117290-%E6%89%93%E7%A9%BA%E9%A0%AD%E9%98%B2%E6%96%B7%E9%A0%AD-%E9%87%91%E7%AE%A1%E6%9C%83%E7%A5%AD%E5%87%BA%E5%85%A9%E6%8E%AA%E6%96%B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