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

權證名人 / 時間價值耗損 權民留意

2015-09-06 00:01:04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/整訪採理


王奕辰(證券分析師/《權證好好玩》作者)

台股自4月底突破萬點曇花一現後,短短四個月跌破月線、季線、半年線及年線,直到碰觸十年線,國安基金也啟動進場,指數反彈近800點,大部分在萬點進場的認購權證投資人應該都已經歸零出場。相反地,投資認售權證的投資人可就是大獲全勝。

由此可知,順勢操作才是權證投資的致勝秘訣。然而,近期運用權證搶反彈或是打算趁機攤平之前損失的權證,都必須要注意權證和現股投資最大的差異。權證商品的特色之一是只允許投資人在一定的時間內履約的權利,只要到期時的股價無法有履約價值,這檔權證就歸零,權證的時間價值耗損是新手必須特別小心。




權證價格的組合包括內含價值和時間價值,時間價值是權證價格減去內含價值,價外權證沒有內含價值而僅有時間價值,當變成價內權證時,內含價值逐步增加,隨著到期日接近,時間價值的消逝的速度也愈來愈快。

以表格為例,價平認購權證因不具有內含價值,僅具有0.75元的時間價值,假設當投資人買入該認購權證後,連結標的證券股價持續盤整,當該權證的剩餘天數有180天時,每天的時間價值耗損約0.0034元,占權證價格僅0.45%。經過兩個月後,時間價值的耗損約0.0040元,或0.75%。剩餘天數剩下二個月時,時間價值的耗損約0.0050元,占權證價格的1.85%。時間價值耗損最大的時期是權證到期日一個月內,耗損比例會劇增。基本上,天期越短,時間價值耗損越快。因為擔心權證投資新手,不瞭解權證快到期時,時間價值耗損快速的特性,大部份的券商會將到期日少於30天的權證設定為電話委託下單。



文章來源 : http://goo.gl/H10XBV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