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

看匯率 研判權證走勢

「到底權證要怎麼做才會賺錢?」

「對啊!我也想搞清楚,聽說權證可以以小搏大,真想試試看,但是很多專有名詞像甚麼Theta、Vega、Rho值很難懂,而且沒賺錢也不能等,時間會吃掉權證價值,傷腦筋。」

其實權證和股票一樣,都是一種金融商品,用對方法就能獲利,不要想的太複雜。 重點在於善於利用簡單的工具,判斷出行情的正確走勢,就可以獲利。 長期觀察市場,我整理出一個投資邏輯叫做「定錨理論」,
其秘訣就是利用唾手可得的現象推估行情發展的方向。其中,「資金流向」是決定短期股市走勢的主要因素。例如,對台股而言,「匯率」升值代表資金流入,股市易漲難跌;「匯率」貶值代表資金流出,股市易跌難漲。 如附圖,有上、中、下三個小圖。上圖是台股今年以來的走勢,年初先跌到7,627點,年後展開反彈,在3月21日反彈到8,840點,接著開始回檔,到5月23日盤中台股指數破8千點見到7,999點後止跌反彈;中圖則是新台幣匯率,在年初貶到1美元兌新台幣33.82元開始升值,3月底升值到最高峰約一美元兌新台幣32.2元,又開始往1美元兌新台幣33元貶值。 附圖則是某檔連結加權指數的認購權證,從圖中可看出,1月時一路下滑到月底見到低點後隨著盤勢反彈,3月中下旬見高點後,一路下跌走低,還破了年初低點。由以上例子可知,的確新台幣貶值,大盤易跌,認購權證易跌;相反的,新台幣升值,大盤易漲,認購權證易漲。

林成蔭

財子學堂創辦人林成蔭,參與股海20多年,擔任過新光投信協理、政府四大基金代操經理人、組合基金經理人,熟悉法人操作手法與動態。 個人奉行不賭底部、不賭頭部的穩健投資法,強調一檔穩穩的定存股,效果可不輸數檔飆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