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

買賣權證 緊盯盤中變化

  

2016-05-29 00:02:15 經濟日報 藍偉誠

最近的工作比較繁忙,因為「流氓勒索軟體」盛行,使用者稍不注意,點選網路連結,或是電子郵件不明附加檔案,惡意軟體就將你的檔案加入密碼鎖起來。也因此常奔波修理電腦,買賣權證的資金就變少了,專心度沒有以前那麼積極,有點變成了得過且過的心態。忘記了風險的問題!

金融操作要能夠成功,除了對於股票基本概念及技術分析外,還有一個很重大的課題就是「紀律」。

日前日月光股價下跌,融資持續增加,外資持續賣超,我有一個帳戶就做認售權證的價差交易,每一天低買高賣慢慢小賺還很順手,但是忙於修理電腦,忽略了一些我自己訂下的一些規定:「維持固定的權證張數或是金額,不可以因為沒有獲利或是想賺更多種種理由,就捨不得賣出」。

買賣股票權證,要按表操課,不可以怠忽,盤中的變化要靜下來思考檢討,不可以得過且過,有不對,馬上停損且「退出觀望」。

最嚴重的是 5/25(三)那一天, 我還持有有日月光的五倍槓桿的認售權證,按照SOP應該當天要出清,然後才能修理電腦,但是當時我想才三分鐘的路程,應該沒關係,去去就回,所以10點外出;結果當天下午沒有很積極的趕回來下單,僥倖認為,明天再賣就好了。

日月光及矽品當天突然隔天停止交易,我心就涼了一半,看著手中看空的認售權證,如同熱鍋上的螞蟻,5/26(四)宣布日月光和矽品合意籌組產業控股公司,晚上美國日月光ARD大漲了18%,5/27(五)開盤日月光漲停委買40多萬張,當下決定必須按照SOP, 毅然決然出清認售權證,認賠70%,瞬間資金剩下不到三分之一,非常慘烈,把這個月賺的連本帶利全部都吐了回去。

不過,我並不擔心,權證本來就是大漲大跌,記取這次失敗的教訓,堅守紀律重新再把錢賺回來。

原文連結請點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