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

投資權證 緊盯掛單量

「權證投資,流動性很重要!」 「小心你的權證,可能會買得到,賣不掉!」 剛入門的投資人可能會被市場老鳥這樣善意的警告嚇一跳,一想到流動性,就想到成交量,所以,挑選的過程常會找成交量比較大的權證,可是一段時間下來,發現效果不彰,有時選出的權證價格不是非常理想。

權證投資人是不是一定要堅持這個原則首先,必須先了解到,權證是與股票價格連動高的商品,甚至於可以視為是股票替代品,因此,如果標的物沒有太大的波動,權證的價格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動,甚至於如果這個情況持續一段時間,權證的價格還會因為時間價值的流失而下跌,這是不可忽視的
風險。

圖為南亞權證4月8日掛單量。

 
其次,權證的特性就是交易門檻低,因此交易的絕對金額不高,但是仔細一算,漲跌幅度卻很大,有時候,投資人寧可不出手,也會造成交易量萎縮,可是這不代表這檔權證是不能投資。

例如:某公司股價在20元,股價上漲一個最小交易單位0.05元,上漲的幅度為0.25%;假設其權證市場價格為2元,同樣是上漲最小交易單位0.01元,則其上漲幅度達到0.5% ;甚至於,如果,權證市場價格是0.2元,同樣是上漲最小交易單位0.01元,則上漲幅度達到5%,此時,就算標的現股的股價有微幅波動,但對權證投資人來說,因為划不來,可能一動不如一靜。

如果擔心權證投資的流動性,可以先觀察上下檔位的掛單量,如果這檔權證沒有交易量,但是上下檔掛出足夠的買單和賣單,代表券商有盡到造市的責任,流動性還是足夠的,如附圖,這檔權證全天沒有成交,但是在買盤的0.82、0.8、0.78元各掛400、499、499張的單量,賣盤的0.83、0.85、0.87元等三個價位,各掛100、250、250張的張數,雖然並不是非常密集,但讓投資者買得到,賣得掉,這樣的權證就具備流動性。


林成蔭

財子學堂創辦人林成蔭,參與股海20多年,擔任過新光投信協理、政府四大基金代操經理人、組合基金經理人,熟悉法人操作手法與動態。 個人奉行不賭底部、不賭頭部的穩健投資法,強調一檔穩穩的定存股,效果可不輸數檔飆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