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

權證新手入門 挑選3要點


國內權證市場成交金額逐步攀升,占大盤成交額比重平均達3%,且投資權證金額較股票低,投資人年輕化。證交所表示,權證的價格波動性遠高於股票,且具備槓桿特性,建議投資人應先考量本身風險承受性,並對特定標的的證券趨勢有所預期後再選購權證。
國內權證市場日益活絡,也吸引許多年輕投資人進場,證交所表示,權證較股票市場入門的門檻高,即便是連結同一標的的權證,也有行使比例、到期日、槓桿、價內外程度等差異,建議欲嘗試權證的投資人以「剩餘天數」、「價內外程度」及「波動率穩定性」3項要點作為篩選權證的依據。
從剩餘天數來看,證交所建議可考慮上市後1周、距離到期日約30~60日以上的權證。投資人可先觀察券商的報價模式,評估報價狀況是否具備足夠流動性,另一方面,權證的價格包含內含價值與時間價值,越接近到期日會加速時間價值的流失,盡量避免挑選存續時間太短的權證,降低風險。
價內外程度則是依權證是否具備履約價值區分為價內、價平與價外權證3種,價內權證具備履約價值,槓桿倍數較小且單價較高,價外權證恰好相反,價平權證則介於二者之間,為剛好等於履約價格的權證。
波動率穩定性為影響權證報價的最關鍵因素,波動率越低則權證價格越便宜,但證交所也提醒投資人應留意波動率的穩定性,挑選造市優秀的券商及報價合理的權證,也可透過相關平台網站查詢波動率相關資訊。
除上述要點外,投資人也應考慮自身的資金部位及投資習慣,選擇適當的行使比例。行使比例代表權證履約時可表彰的權證單位數量,所以行使比例高的權證價格較貴,但行使比例並不影響權證的履約機率。傾向分多批次進出的投資人,可選擇行使比例較小的權證,惟須注意其買賣價差占投資金額的比例較高,同時也提高交易成本。
證交所建議初入權證市場的投資人,參考前述的權證選擇方向後,亦可透過各家發行人網站或證券發展基金會的權證資訊揭露平台,以多項條件篩選方式,選擇出適合的權證,將有益於審慎投資,開心獲利。

原文連結請點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