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

【好文分享】挑權證 注意五大指標

原文連結請點我

很多朋友看我有在投資權證,都很好奇權證投資到底難不難?

我覺得權證說難也不難,難的是在操作權證前有太多需要了解的名詞跟特性,還有搞懂怎麼挑選權證及券商報價的邏輯。 其實我在挑選權證時主要會注意五項指標,依序是價內外程度、權證剩餘天數、買賣價差比、權證行使比例,以及權證流通在外比例等條件。價內外程度我主要會選價外10%至價內10%的權證,主要是因為價內權證成本較高、價外權證成本較低,但價內權證槓桿較低、價外權證槓桿較高,所以設定價外10%至價內10%的權證,可兼顧權證與現股的連動性及槓桿效果。 權證剩餘天數的話,我主要會選擇距離到期日還有60天以上的權證,由於此類型的權證有充裕的時間等待連結標的上漲,避免短線行情不如預期時,反而損失時間價值。 買賣價差可視為買進與賣出權證的成本,買賣價差的部分則差距愈小代表成本愈低,所以愈小愈好。例如,在挑選權證時可先選擇買賣價差比0%-0.5%的條件,若沒有權證符合此條件,再將範圍放寬,直到找到適合投資的權證為止。 權證行使比例的話我則偏好行使比例大一點的權證,因為如果權證的行使比例太低,通常會稀釋標的股價格變動的幅度,因為目前盤面上權證價格是計算至小數點第2位,當行使比例過小,會因為小數點四捨五入進位或無條件捨去,而發生標的股漲,但權證未必跟著上漲的情形。 最後關於權證流通在外比例,為避免權證籌碼過於集中於特定人手中,權證發行商無法有效造市,我通常會挑選流通在外比例低於五成的權證來投資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